close

說到網購,我可是打從小五就開始了這個容易讓人無限沉迷卻也不斷懊悔的購物行為。

網購看似比實體店面還要方便、划算,因為不用出門,所以省下了交通費,店家也因不用負擔店租等成本,於是有更多的優惠可以提供給顧客。

但凡事都是可以從許多角度去檢視的,網購這個行為也絕對沒有那麼單純。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因為可以安坐在家中用電腦購物,不用顧慮交通時間與其他行程的安排,我很容易因覺得時間充裕,而肆無忌憚地點開各種被美麗攝影師與麻豆包裝過的廣告連結,常常一個下午就這麼被揮霍掉了,事後回想感到相當後悔,卻又無法自制地在下一次用電腦時又開啟網購分頁,真是無限罪惡的輪迴。更耗費時間的是,當實體物品與期望不符,或者有瑕疵,買家就必須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和店家溝通、處理運送和退款事宜,比在實體店購物多上了好幾倍的時間啊! 我爸以前就常常叨念我,人的一生中時間有限,你怎麼都花在這種事情上面呢?我聽了都慚愧到抬不起頭來(但還是沒有戒除這個惡習)。再者,有時候雖然網路折扣更優惠,但是運費動輒60到150元,都可以拿來坐捷運好幾天了,有時甚至為了湊免運還買了更多不需要的東西,或者是因為看太久電腦,視力受損而需要更頻繁地更換眼鏡,長遠看來,網購沉迷者我,根本比只去實體店消費的遠古的我還要浪費時間與金錢啊!

 

廢話了許多,人生無法凡事順遂,網購愈多次就有愈高的機率踩雷,我再度遭遇了不爽的網購經驗,這一次是在澳洲。

話說我兩年多以前和同學翻山越嶺返回母校,除了探望久違的老師,也希望她能為在人生路上迷途的我指點迷津,於是便去左營新光三越買了一盒800多元的花茶作為伴手禮相贈,那回我們坐的是劇烈晃動到讓我只能靠昏睡來忽略身體不適的普悠瑪列車上。那茶葉包裝的鐵盒子非常典雅細緻,是珍珠白的底色,繪上古典的花草,勾勒以細緻的邊框,以浮雕的形式呈現於書本造型的鐵盒上。盒子豎立起來時就像是真的書本一樣,放在書櫃裡完全不突兀,也很適合在裏頭擺放首飾或美麗小物,總之是有些貴氣和氙氣的那種盒子。當時的我覺得這樣夢幻風格的東西,依我對老師的了解,她是會喜歡的吧!果不其然,她說和她新家的裝潢氛圍正好搭配得上。其實我本來自己也想要買一盒回家,但礙於還沒有謀生能力,就算這茶的價格沒有昂貴到會造成我經濟上的負擔,但以學生來說也算得上有些奢侈,所以我也不敢一次買兩盒,只好一直把這件事情擱在心裡。但我這人偏偏執著心特別重,對於看上眼的東西,除非是遙不可及的天價,否則我無論如何也無法將之從心裡抹去。記得哥哥有個同學說過,如果你猶豫要不要買一樣東西,過了兩天、兩週,你還在想念它,那麼那東西就可以安心地買回家,好好跟它相處。而這花茶,我想它不只兩天、兩週,而是兩年了! 我心裡埋藏已久對美麗物品的渴望終於無法再蟄伏下去,於是前一陣子便開始瘋狂搜尋澳洲各種買得到這款花茶的通路。非常失望的,google告訴我,澳洲唯一一家專賣店竟然在NSW,需要跨越一個州,而且再Myer或David Jones等商店也沒有供應。

萬般無奈下,我只好走回網購的老路子,ebay上有販售本產品的賣家不少,但通常信用多半都不太好。最後,我總算找到了它的官網,雖然設計陽春,英文詞句簡單到連我這個外國人都看得出網頁文字撰寫者一定是非母語人士,而且運費還比商品本身還貴上2.5澳幣,但無論如何,得不到這東西我是不會善罷干休的! 抱著可能被詐騙但也別無選擇的心情,我在Paypal上付款,懷著雀躍的心情等待收到我那美麗的盼望。

很快的,三天過去了,然後又過了一週,十天,兩週,媽啊啊啊啊啊!我知道澳洲貨運跟郵局寄送的效率奇差無比,但是這次兩週都過去了竟然是音訊全無,讓我不禁又緊張了起來,害怕繼上次Australian Post郵差把我的包裹隨意丟在門口便離去,而害我到半年後的今天都沒有找到包裹的慘劇再次上演,於是我聯絡了商家,也聯絡了貨運公司Couriers Please,才知道原來因為我填寫的收件地址是郵局存局後領,但此貨運公司Couriers Please不知為何不能送去郵局,就將我的包裹直接從我家附近的郵局退回了雪梨,再送回NSW去,但怎麼沒有人通知我呢?直到我問了才說。這不只耗費我等待的時間,也浪費了貨運公司自己的時間跟人力還有車子的燃料等物資成本啊!而且為什麼商家跟貨運都沒有在運送前或退回後通知我啦QQ 寄送前為什麼不先跟我確認啦!如果有的話,事情就可以簡單一點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幾經周折後,我終於透過肉搜聯絡到商家的經理,(沒辦法,實在是他們的網站跟客服信箱沒有人會回覆我才出此下策)修改了聯絡地址後包裹終於送來我家。當我以為終於可以了卻這番收藏美麗粉紫少女心夢幻花茶鐵盒的心願,殊不知那商家竟然寄的是一個大叔樣土褐色鐵盒包裝的茶給我!而且那盒子還被擠壓、碰撞至變形、扭曲! 貨運公司第一次寄送的時候根本沒有保護措施,用一個塑膠袋一包就完事了,第二次重新寄送才換成了紙盒子,填入一些泡泡紙,但第一次運送所造成的傷害已經無法彌補了。我真的受不了了啊!不過是買個茶有必要如此折騰嗎? 繼上回我在Platypus網購一雙鞋子,被滯留在Couriers Please長達一個半月都沒送到我家,最後我跟商家都不耐煩只好選擇退貨,這次又把我給惹毛了!我到底是跟這家貨運節下過什麼樑子?怎麼每次都發生這樣荒謬的事情?

等我平復好心情,再次寫了信給經理,他說這是雙方的錯誤,會儘快寄上正確的商品。

今天中午上班時我的手機出現了未顯示號碼的來電,回家後發現信箱多了一張notice card要我在下一個business day去暫置點取件。

希望我下一篇PO上的不要又是一篇抱怨文,而是滿心歡喜的產品心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剝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